深山奇食——不用石膏推制的豆干



     同样的黄豆,同样的工艺,同样的师傅,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柏杨镇柏杨村,可以不用石膏,就能推出豆腐豆干,凡是推豆腐豆干的人都知道,豆腐不点卤,等于白水煮,豆腐自淮南王发明以来,石膏就是凝固剂,没有石膏是推不成豆腐的。偏偏在柏杨镇柏杨村这个地方,自古以来,人们推制豆腐豆干都不用石膏,所以这儿的豆腐豆干也就特别嫩、特别鲜,更没有石膏添加后带来的生味。

 柏杨豆干所在地柏杨镇,是世界民歌《龙船调》的故乡。沿着历史的足迹,抚摸柏杨镇街头那古老的石磨,在当地最大的豆干作坊沈记好吃婆豆干坊观摩其神秘的制作工艺,探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块豆干成就一个产业的故事。

  柏杨地方志记载,明清时期,在柏杨集镇一带就大量生产豆干,川鄂黔渝一带无人不晓。这其中以沈记好吃婆豆干作坊生产的豆干最为有名,并被当地官员作为朝廷贡品,清康熙皇帝品尝后亲笔御赐“深山奇食”金匾,从此沈记好吃婆豆干坊以皇恩御赐为荣,使豆干工艺沿袭几百年传承至今,成为人们喜爱的地方特色小吃。可惜的是,那块“深山奇食”金匾在十年动乱中不知去向,沈记后人表示若谁人知其下落,愿意用重金续回这块承载着沈记豆干坊百年跌宕故事,承载着柏杨人民荣耀的金匾。

  柏杨豆干主要以优质黄豆、龙洞湾泉水和30多种香料为原料,经32道工序加工而成,整个制作过程不用一粒石膏,也不用其它任何化学添加剂。其工艺流程大体为水洗、浸泡、碾磨、过滤、游浆、烧煮、包扎、压榨、烘烤、香料卤制、密封等。经过这几十道工序精心推制的豆干薄如纸片、色如柠檬、细如鸡肝、香有余味,独具特色。沈记好吃婆柏杨豆干传人沈金忠说,推柏杨豆干最核心的离不开柏杨村龙洞湾这股神奇的泉水,最关键的工序是游浆,最神秘的工序是香料卤制。游浆是混以昨日推磨时留存的浆水(当地亦称窖子水),不用石膏等化学制剂,把一锅水游成又嫩色泽又好的豆腐。左三圈右三圈的用水瓢晃个不停,看似简单,要是火候拿捏不当,豆腐就可能太老,或是太散,只有游出来的豆腐看上去如玉如缎时才能用来加工豆干。前些年,镇上有人到恩施、武汉等地去推过豆干,但推出来就不是那个味,而且非得加石膏不可,应了古人的“出此山,无此水,无此水,便无正宗柏杨豆干”之说。这水便是滋润了世世代代柏杨人的龙洞湾泉水。

  镇上人说,要把这豆干真正加工成色香味俱全,最后还得经过香料卤制这一环,他们平常加工的香料都从沈记好吃婆柏杨豆干坊拿的。沈记好吃婆柏杨豆干坊有一个密室,常年上锁,旁人进不去,里面全是用来配制香料的各种中草药,这独特的配方由沈记世代祖传。然而,柏杨豆干这让人口馋的深山奇食,是水的奥秘,还是古老工艺的奥秘,还是独特香料配方的奥秘,当地人谁也说不清,仿佛就成了千古之谜。

  1999年,柏杨镇沈记好吃婆豆干传人沈金忠依托传统配方,开发出了恩施州州第一袋真空包装豆干,并先后注册了“好吃婆”、“沈记柏杨”、“深山奇食”等商标,并成立了公司。其独特的工艺和口味很快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产品远销到哈尔滨、广州等地,全镇加工生产豆干初级产品的农户也达到100多户,也由此,一块小小的豆干带动了一个上千万元产值的产业。同时,由于对市场经济的把握度不够,沈金忠经历了与人合伙散伙,将一手打造的公司转让他人的痛苦经历,一块豆干写尽了人生的酸辣苦甜。好在当地政府的支持,2002年冬,沈金忠凭借其掌握的独特香料配方东山再起,重新打造新品牌沈记好吃婆,沈记好吃婆柏杨豆干不仅荣获国家商务部中国食品安全信用品牌,入选恩施州十大名吃,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也慕名前来采访。由利川市沈记柏杨好吃婆实业公司承办申请的柏杨豆干湖北省非物质文化文化遗产和恩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成功,沈金忠也被省政府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

  

                                                                            

 

 


评论 ( 1 )
热度 ( 2 )

© 沈忆江南 | Powered by LOFTER